Cheese


看完传闻秘事里的倾斜时光,感慨很多。

1.之前对小姑娘的误会有点大

等同于陌生人的关系,一开始面对传言是校霸的白起也没有惊慌失措地逃离,而是相信眼见为实——他帮过她那么多次。
那个看起来总是冷冷的学长,其实一点也不像传闻里那样凶恶嘛。

或许她会和其他的女孩子一样,即便是有些怕他却仍然心生倾慕,所以才在一次又一次“偶遇”他之后笑容幅度越来越大。这个时候学长大概会抿着嘴以极小幅度点头回应,或是撇开目光,手掩在颈后(经典的害羞动作)。
年少时生涩地表达自己的好感,可对方也同样懵懵懂懂,所以彼此都没有体会到自己在对方心里的位置,倾斜与错过有道理成为必然。

可小姑娘的眼见为实,在那一天也发生偏差。在重逢之后回校探望老师时,他终于轻描淡写回应了那些传言:她看到白起在巷子里堵着几个同学收保护费,其实他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讨回公道,因为他被他们栽赃偷钱。

但眼见为实之后,校霸形象也真的在她心里坐实。到后来历经千辛万苦写了时间地点的带着血迹的告别信被小姑娘以为是疏远之后的恐吓信,从此开启毫无交集的六年。

像一场悄无声息的冷战。其实能理解小姑娘,萌生的情愫并没有到无条件相信他的程度,更何况两人并没有实质上的交流,她及时止损的选择是情理之中,不太能怪她。

一开始她也的确是尽了最大的善意去对待白起,不然也不会拯救这头困兽,予以他重生的机会。她善良柔软,干净纯粹,有自己的判断,值得被他牵挂。

2.“下次别再放我鸽子了”

这是女主朋友圈[久别重逢]他的回复。看到的时候还略感意外,语气有点与他不符的感觉。直到我看了倾斜时光,才懂这句话。

白起的视角看来,小姑娘的疏远是意外的,是无从探寻原因的。他没法明白为什么某天开始就没怎么见到小姑娘的身影,和她迅速冷淡下去的态度。一直以来二人琴房图书馆“相约”的默契被打破,而他根本没有办法挽回和修补。

见惯了畏缩厌弃眼神的人,在一个阴雨天突然迎来他的太阳。

没读懂的拜伦诗集,纸短情长的告别信。我很想知道,他在等待的十四个小时里想了些什么。或者说,他原本打算要和她说什么。

那些情感在时过境迁后再难被描摹,只有曾经的他知道。所以重逢后在电台提问里韩野助攻般询问那封不知何处的告别信内容时,他只说:“已经不重要了,那封信就让它留在过去吧。”

小姑娘的疏远,在某种意义上与他母亲离开是相似的。回想起[占有]电话里的那句“从小到大,我在意的都会离我而去”,好像就更能体会到空荡图书馆里等待十四个小时后真正告别的他。

有多少把握在这样的关系下,他的女孩能来赴约?也许一开始就知道是渺茫的,这十四个小时更应该是对过去的自己漫长的挥别,是大段空白时光的暗喻,是走向残酷磨练的前奏。在那个炎热的夏天里,让他再感受一次淋漓大雨。

而我想拥抱你,从那个雨天开始。

评论(6)

热度(77)